资料来源于网络,如您是原创者,请向站长发邮件要求删除。

如需答案请留言

  1. 又一个半径为$R$的均匀刚性光滑球。一个三角支架,三边均为长度为$L$的轻质刚性光滑杆,而在支架三个角上分别有初长近似为0,劲度系数为$k$的轻质弹簧连接两杆。整个支架通过装置控制,使得三杆只能在同一水平面内垂直于自身的方向上自由运动。现将以上球置于三角架上。试求:这个三角架可承受球的最大质量$M$,及此时弹簧的伸长量。数据:$L=0.10\mathrm{m}$,$k=200\mathrm{N/m}$,$g=10.0\mathrm{m/s^2}$
  2. 如图的一个小车,AB, CD杆及A,D处的共6个轮轴都是轻质刚性杆,AB,CD长为$L_2=0.2\mathrm{m}$,轮轴长$R=0.1\mathrm{m}$。BC为一质量为$m_2=2.0\mathrm{kg}$长为$L_1=1.0\mathrm{m}$的刚性杆。车轮是由宽度不计半径为$R$,质量分别为$m_1=1.0\mathrm{kg}$的圆环构成。现使小车在$g=10\mathrm{m/s^2}$的自由空间中有一个整体平动速度$v=12\mathrm{m/s}$,方向向右,之后竖直的放置在一粗糙平面上,并在B处施加方向向右大小恒为$ 4\mathrm{N}$的力$F$,车轮与粗糙面之间的滑动摩擦系数$\mu=0.10$。问自小车轮开转开始,过多长时间后两车轮转速刚刚达到相同?此时车速是多少?

    第二题图

  3. 美国飞机在伊拉克上空飞行,飞行高度$h=500.0\mathrm{m}$,伊拉克一高射炮A发现目标。A到飞机原飞行路径(直线MN)在水平面上的投影(直线M$^\prime$N$^\prime$)的距离为$L_0=4000\mathrm{m}$,A发射炮弹速度为$v=2000\mathrm{m/s}$。

    第三题图

    1. 要使A每炮均击在飞机的原飞行路径MN上,那么A的对准线与平面MNN$^\prime$M$^\prime$的交点轨迹是怎样的曲线,定量求之。
    2. 如果飞机在距A最近的B处发现了A,决定在$h=500.0\mathrm{m}$的平面先做圆周运动再丢下一个和飞机速度相同的炸弹攻击A。$|v_\text{飞}|=200.0\mathrm{m/s}$,试求飞机作圆周运动半径的大小。
    3. 当飞机在B处并决定作出上一问所述动作的同时,A也发现了飞机的行动。设此时A此时对准B上方,A水平角度调整速度为$\omega=0.0425\mathrm{rad/s}$,竖直方向调整时间忽略。定量计算并指出高射炮能否在飞机丢炸弹前击下飞机。
  4. 有一个长度足够,倾角$\alpha=30.0^\circ$的固定斜面上顶端通过一个劲度系数为$k=100\mathrm{N/m}$的弹簧连接一个可视为质点的物体,弹簧轻质且截面线度视为0,物体$m=1.00\mathrm{kg}$与斜面间动摩擦因数$\mu=\frac{\sqrt{3}}{3}$。物体在弹簧原长时给物体一个沿斜面向下的初速$v=10.0\mathrm{m/s}$。问:物体共几次通过出发点(包括初时),最后停在何处。
  5. 如图,一个质量$M=5.0\mathrm{kg}$,倾角$\alpha=30^\circ$且斜面足够长的三角台,上下面均光滑。台体左面距其$l_1=0.10\mathrm{m}$处有一墙壁。初时三角台静止,有一个$m=1.0\mathrm{kg}$的小球(视为质点)由距三角台上表面某点垂直距离$l_2=0.2\mathrm{m}$处释放。如果小球与三角台的碰撞均为弹性的,并认为三角台不会离开水平面。在可能的条件下,三角台与墙壁碰撞后可以以撞前的速率返回,$g=10\mathrm{m/s^2}$。求:小球前两次碰到三角台的为孩子在三角台表面上相距多远。

    第五题图

  6. 有一个竖直光滑轻杆固定在质量$M=10m$的宽大底座中央。一不可伸长的轻绳长$L$,一端固定在杆顶,另一端连接在一个套在杆上的小轻环上,小轻环可沿杆自由运动(杆长略大于$L$)。另在轻绳上串一个可视为质点且内孔光滑的小珠,质量为$m$。平衡态下,小珠靠在小轻环上。之后给小珠一个与水平面夹角为$ 45^\circ$向上的速度$v=\sqrt{2gL}$。在整个过程中,底座处于水平面内不会翻转。求:小球上升过程中,为使底座水平不动,地面和底座的静摩擦系数至少为多少?

    第六题图

参考答案

此处内容需要评论回复后(审核通过)方可阅读。

最后修改:2022 年 04 月 16 日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