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配置好WordPress后,发现首页、分类和其它归档页,文章默认都是全文输出排列的。按照国内大多数博客的范例和读者的阅读习惯,查询到了以下几个只显示文章摘要的办法。

一、使用插件(Plug-in)——WP-UTF8-Excerpt

(本方法亲测有效

登陆你的WordPress网站的后台——访问你的wordpress域名并在后面加上"wp-login.php",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进入网站后台

3452006444.png

在控制台中选择“插件-安装插件”,

1002970315.png

在右上角搜索框中输入"WP-UTF8-Excerpt",

3619075422.png

蜜汁WordPress搜索引擎,名称完全匹配的插件竟然不显示在第一个,向下翻一下啊就能找到了。

1730212480.png

然后点击“现在安装”(我这里由于已经安装好了所以显示的是“已安装”),耐心等待几分钟,这个按钮会变成“启用”,点击它启用此插件。这时,访问你的主页,分类,搜索等页面时文章都会显示成摘要形式啦!

嗯?还是觉得显示的太多了?没关系,显示的字数是可以私人定制的哦~

在后台管理页面左侧菜单中,依次点击“设置”——“摘要选项”,即可自己设置摘要字数的限制惹!还可以自定义将“Read more”改成“阅读全文”

2991773867.png

当然也有其他的插件可以使用,下面摘录网上的评价:

  1. WP-UTF8-Excerpt:支持多字节语言(如中文),不会产生乱码并保留格式。
  2. WP-Posts Auto Cutter:采用UTF-8方式截取,不会中文乱码并保留摘要格式。这个插件作者没有提交到WordPress,下载只能去作者主页:http://blog.netdll.com/?p=1276(网址被墙)。
  3. Limit Posts Automatically:主要是用于英文站,中文使用会产生错误。

二、使用WordPress自带摘要功能

使用这种方法的,显示效果挺好,唯一不足就是写文章时需单独设置摘要。

设置方法:

  1. 点击文章编辑页面右上角的“显示选项”,勾选里面的“摘要”选项,以后在写文章时单独写上摘要内容即可。
  2. 文章发布后你可能会看到在首页还是全文输出,而在分类、标签等归档页则是摘要显示,我们可以使用以下方法解决。
  3. 在WordPress后台“外观”——“编辑”里,点击修改loop.php文件,大约在137行左右,找到并修改下面这句,添加一个首页适用判断,红色字体为添加部分。
<?php
if ( is_archive() || is_search() || is_home() ) : 
// Only display excerpts for archives and search. 
?>;
  1. 设置后首页就和其它归档页一样摘要显示了。

三、使用more分隔标签

其实可以算是WordPress自带的摘要功能,在进行文章正文部分的编辑时,在摘要文字后面,插入“更多”分隔标签,可以点击上面编辑器“更多”分隔图标,或者也可以直接写入标签语句“<!--more-->”。

四、修改主题的index.php文件

在后台管理页面,点击左侧菜单栏中“外观”——“编辑”,在右上角下拉菜单中选择自己正在使用的主题,点击右侧“选择”按钮。

找到index.php文件,单击,在左侧代码中查找

<?php
the_content(__(’(more…)’)); 
?>
或者
<?php 
the_content(); 
?>

然后将其修改为:

<?php 
if(!is_single()) {
the_excerpt();
} else {
the_content(__(’(more…)’));//或者<?php the_content(); ?>
} ?>

修改完毕后,点击页面下方的更新文件,即可实现摘要功能。不过缺点是摘要里的格式会消失,如文字加粗,字体颜色等。

最后修改:2020 年 10 月 11 日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